近日,一篇18岁女生关于自己、关于贫穷、关于希望的文章引发了网友的强烈反响。这名女生叫王心仪,刚刚在高考中取得了707分的成绩,被北大中文系录取。
女生在文中说:“贫穷带来的远不止痛苦、挣扎与迷茫。尽管它狭窄了我的视野,刺伤了我的自尊,甚至间接带走了至亲的生命,但我仍想说,谢谢你,贫穷。”
王心仪出生在河北枣强县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,妈妈体弱多病,常年在家照顾患有高血压、哮喘病,生活不能自理的姥爷。家中有两个弟弟,大弟弟即将升入高三,小弟弟还没有上小学。一家六口全靠家中的五亩地和爸爸外出做零活补贴家用。尽管家境贫困,但丝毫没有影响乐观积极的她,小学初中高中在班里一直都名列前茅。各种奖状,证书贴满了墙壁。并最终以707分的成绩,被北大中文系录取。
这篇文章刚出来,网上都在“飙泪”“感动”,所谓“寒门出贵子”、所谓“自强不息”,一片称赞。
后来新京报、及众多媒体分别发表文章,表示“贫穷不值得感谢”,网络再次展现它冷酷无情的一面:对这个刚刚高中毕业的孩子口诛笔伐。
王心仪在自己的文章里写道:“感谢贫穷,你让我领悟到真正的快乐与满足,让我能够零距离地接触自然的美丽与奇妙,享受这上天的恩惠与祝福。我是土地的儿女,也深深地爱恋着脚下坚实而质朴的黄土地:我从卑微处走来,亦从卑微之处汲取生命的养分。”
“感谢贫穷,你让我坚信教育与知识的力量。来自真理与智慧的光明,终于透过心灵中深深的雾霭,照亮了我幼稚而懵懂的心。贫穷可能动摇许多信念,却让我更加执着地相信,知识的力量。”
但是我们分明看到了王心仪感谢贫穷的背后原因:王心仪为什么要感谢贫穷?那其实只是一种无奈!?
人一生最无奈的选择就是“出身”,因为我们从来没有选择的机会。但不管你接受还是不接受,贫穷已经在这里,没有办法立马改变,而且还随时带来伤害,所以她才会说:
“谈钱世俗吗?不,并不是的,它给予了我们最基本的生活保障,也让我们能尽全力去留住那些珍贵的人和物。”
但是王心仪令人赞赏的是,面对贫穷带给她的“痛苦、挣扎与迷茫;狭窄的视野;刺伤了的自尊;间接带走了至亲的生命”——她并没有消沉、堕落,而是选择勇敢的面对,她也只能勇敢面对。
换言之,她真正要感谢的,是自己在家庭贫穷的情况下她依然坚韧不拔、自信乐观、努力奋斗,以及背后给予她无限支持的家人的力量。——但贫穷真的没有什么值得感谢的。
农村女孩王心仪无疑是极其幸运的,她从贫穷的深渊中爬了出来,依靠的不是贫穷本身,而是自身奋斗。贫穷扮演了磨刀石的角色,让她得以磨炼自己,但同时也限制了她。如果没有贫穷,或许她早已经在国外某所更好的大学学习。
但是大多数人没有她的天赋、努力和运气。河北女孩王心仪成功也并不具有普适性,因为这个概率如此之低,让其他孩子无法效仿。
对大多数人来说,贫穷是深渊。生在贫穷之家,是一种无法选择的难题,如同掉进了深渊。原生家庭的状态会深刻影响一个人的一生,比如贫穷会影响一个人很长时间,甚至是毕生,就像烙印一样挥之不去。
贫穷会让你时时刻刻如履薄冰时,在有机会的时候不敢出手,略有起色时仍担惊受怕。若是遭逢劫波,一不小心,就死。死在最阴暗的角落里,连个喊冤或者哭泣的机会都没有。
同样处于贫穷中的男孩通过自己的努力读书上学,考上了普通大学,在改变自己命运的同时也给家庭带来了希望;而生在北京富裕家庭的女孩子,则是另外一番世界,即使高中退学也有更多选择,父母早已为她准备好了另一条路,在国内上大学已毫无可能,但丝毫不影响她选择到国外读大学、读硕士。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圈子。只有极度贫穷的农村女孩继续留在永远无法走出的贫困圈子。“贫穷限制了你的想象力”是这个世界绝对的真理。
但是,生活中人们喜欢各种励志故事,但往往会让这些励志故事超出常识,“凿壁借光”“囊萤映雪”过于夸张不实际的案例其实都是匡衡、车胤和孙康成才后的马后炮。君不见,寒门虽然能出才子,但更多出的是平庸,后者才是大概率。
2017年高考成绩出来后,北京市的高考状元熊轩昂面对采访时说:“我父母是外交官,从小就是给我营造一种很好的家庭氛围……现在的状元都是,家里又好又厉害的这种。”
这才是你看不到的另一种真相。随着社会阶层的不断固化,寒门想要出贵子,显然要付出更多更大的代价。而好的家境,让孩子从一开始就跑赢同龄人。
王心仪在大学这条路上站在了相对平等的起跑线上,但是漫漫人生路,她要从贫穷突围而出还需要更大的努力和更多的运气。
无论如何,我祝福她。